熱門文章

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德國超市 - 自動退押瓶費機



在德國, 買飲料的時候收據上會有另外一筆叫做「Pfand」的押瓶費, 一個瓶子0.15~0.25不等, 飲料喝完了, 就能拿著罐子到上圖這樣的機器去退錢, 不過通常超市的機器不會退現金給你, 而是給你一張小紙條抵下一次的消費。

根據我這陣子退瓶的心得呢!東西比較便宜的超市, 像是Lidl, 有比較大的機率會「挑瓶子」, 就是不是每個罐子都能退錢, 似乎只能退上面有退瓶標誌的瓶子(左圖)。有些沒有這個標誌的罐子會被吐出來; 本來我也以為沒有標誌的瓶子不能退錢, 但是後來換了一家超市, 居然就退給我了耶! 東湊西湊又帶了一罐果汁回家 (大心)
 
這個費用在台灣也有, 我小時候一個寶特瓶有 2塊錢, 我們會撿罐子去換零食~ 記得鄰居小孩曾經坐公車坐過頭沒錢再坐回來, 也撿了個寶特瓶去商店賣了2元打公共電話回家求援, 而因此大大受到大人稱讚呢!!可惜現在可沒這等好事了。
 
而台灣現在是以「資源回收處理費」的形式, 事先製造商收取, 我記得是一公斤的寶特瓶收取從8.5~18.7元; 會降到這麼低的瓶罐回收獎勵金, 聽說是因為台灣人已經養成瓶罐回收處理的好習慣, 所以不再需要高額的獎勵金, 這點看起來似乎是台灣領先德國的地方呢!

轉錄一個有點有意思的新聞:自動資源回收機 現身捷運站
高雄美麗島捷運站的自動資源回收機, 可以以一個寶特瓶或是一個鐵鋁罐換1元的加值金呢!蠻有意思, 但是仔細看一下, 政府居然要補助90%、而且還一次只能回收1個, 在台灣這樣一個大部分瓶罐都會回收的地方推行這個機器, 好像有點沒意義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