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書] 我比別人更認真

我比別人更認真:刻意練習讓自己發光

作者:傑夫.柯文
原文作者:Geoff Colvin
譯者:周宜芳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4600
裝訂:平裝


博客來連結




這是一本條理、邏輯清楚、激勵人心的書,
值得每一個人在任何一個段時期閱讀,
茫然時,它能夠讓你鼓起勇氣追求
遇上瓶頸時,它指引你一個方向
懶散時,它提醒你你正遠離你的目標

首先,作者提出一個問題:優秀、卓越的人跟一般人有甚麼不同呢?
舉無數個例子證明「天賦」、「智力」甚至「記憶力」,
都不是主要的影響因素。
(ex 無論是所謂天才小提琴兒童或是大部分學習小提琴的孩童,
他們在達到相同琴藝等級前的練習時數是相等的,達到目標的歲數,
僅僅是受到每日練習時數影響)

作者於第5章提出「刻意練習」的概念:刻意練習並非是我們慣常所認為的那種練習,
刻意練習是無趣的、是反覆的、是困難的, 並且有良好的教練或老師的;
唯有透過不斷演練我們不擅長的能力,並且持之以恆、忍受痛苦,
才能達到「卓越」。

書本的後半段則從不同角度、不同層面講解「刻意練習」
並提供實踐的方法,包含生活中以及較難反覆進行的職場上兩個面向。

最後,既然追求卓越這條路這麼的困難、無趣,是甚麼支持著著些人呢?
「熱情」。
換而言之,只要你有足夠的熱情,在任何一件事情你都能達到卓越。
----------------------------------------------------
我自認是一個「樣樣通、樣樣鬆」的人,
我很喜歡學習新的東西,但往往在面對第一個大的瓶頸的時候, 都會告訴自己
「我沒有天分,所以行不通的,放棄吧!」
長期這樣好幾個輪迴下來,自然有了那樣的結果。
所以這本書除了激勵我之外,也讓我少了個逃避的藉口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