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德國生活 - 郵寄包裹二三事(下) ~ 從德國寄包裹回台灣, 便宜版

(拖稿許久, 實在有點不好意思)
今天跟大家推薦一個寄東西回台灣的便宜管道-包裹中轉公司。
德國的包裹中轉公司大都是中國人開的, 主要是因應中國人龐大的海外貨品需求,
中轉公司一方面向DHL簽約購買大量的包裹運輸額度, 另一方面在自己的倉庫內分擔貼標與秤重的工作, 所以價格上比我們直接透過DHL郵寄包裹便宜非常多; 但是郵寄方式跟DHL一樣, 都是從德國走 DHL 的飛機到台灣, 然後台灣端走中華郵政。


2014.9月起的價格
 image
這個管道有可能會比直接郵寄慢幾天, 因為包裹要先從家裡 -> 中轉公司倉庫 -> 處理 -> 上飛機 -> 到台灣;但是我過去個人的經驗, 其實沒有慢很多天, 可是因為我們自己寄, 也還是要經過地方郵局、地區郵局等等吧!
這類的中轉公司在德國有非常多家, 網路上應該都可以搜尋得到,
我自己是習慣透「易優網」http://www.eupackage.com/main.jsp, 自己跟身邊朋友寄過幾次, 經驗都還可以;
另外之前在那工作過, 覺得公司的理念甚麼的還算負責, 所以接下來會針對這家簡單的介紹。


網址 http://www.eupackage.com/main.jsp

 

第一步、註冊自己的帳號

進入網站後, 需要先註冊一個帳號, 後續包裹追蹤等等都需要透過這個帳號。點選左側「我的消息」, 就能進入註冊頁面, 填寫資料之後, 收個確認信就註冊完成了;之後每次都是從點選同一個地方, 登入網站。

01

 

第二步、填寫包裹資料

一開始要先新建一個包裹, 點選左側「A1」進入頁面; 因為這部分牽涉到包裹進海關時的報關單, 所以儘管有點繁雜, 還是要好好填寫, 以下分區塊介紹
02 填單
  1. 這個部分要填寫包裹的內容, 需要用「英文」填寫, 原則上盡量照時填寫, 但是若寄的項目過多, 就挑數量大 or 價格高的前幾個填寫
    PS. 台灣海關免稅額度為台幣 3000元
  2. 每樣物品都有一個「淨重」, 所有的淨重加上外包裝紙箱等等, 就是「包裹總重」了。換句話說, 總重是你所有東西打包完成後秤重的重量, 最好加個0.3 kg左右的安全值。
    PS. 超重的話, 不只包裹會被延遲寄出, 還會被罰錢喔!超重每公斤5歐元呢~所以還是抓鬆一點比較好。
  3. 填寫包裹的收件人與寄件人資訊, 收件人資訊用中文填寫即可, 網站系統會轉換成拼音填寫, 郵遞區號的話, 因為我們最多是5碼, 中國的話是6碼; 我自己是填寫台灣郵遞區號, 然後後面補0到滿。
    PS. 台灣跟中國的關係.....哀......
  4. 選擇寄件方式, 寄往台灣只能通過DHL, 目前有DHL PRE跟ECO兩5種, PRE比較快, 我寄過最快5天就到台灣收件人手上, 但一般都是2周以內左右會到, ECO我只寄過一次, 記得大概是3周左右, 覺得沒差多少錢所以後來都寄PRE了。
都填完之後, 點下面的「提交」。

第三步、創建中轉包

如果有好幾個包裹要寄, 可以在第二步那邊分別填寫完, 在這邊把所有包裹一次勾選完後, 再點選「單獨中轉」; 也可以在這個頁面預約 DHL 上門取貨。
03 zz

第四步、下訂單

勾選準備好要付帳的中轉包, 點選「確認訂單 我要付款」
 04 dd

 

第五步、付款

05 pay
  1. 在這個頁面可以看到訂單的金額與匯款的資訊
  2. 轉帳時候記得在備註的欄位填寫訂單號與你自己的客戶號(在左上角可找到), 然後記得存下轉帳的紀錄(網銀), 或是將匯款單拍照(臨櫃匯款)
  3. 上傳匯款紀錄或單據

第六步、下載郵寄單

06 print
第五步上傳匯款紀錄或單據後, 一般通常半個小時內可以看到3) 有中文單/詳情單/境內單可供下載, 下載這三個文件
  • 中文單 (中文, 中間有分隔線)
    內部訊息; 列印一份, 直接貼在外箱上
  • 境內單  (德文)
    用於德國境內郵寄; 列印一份, 直接貼在外箱上
  • 詳情單 (中文, 上半部有表格)
    用於海關申報; 列印兩份, 底下簽名後拿透明的袋子裝起來, 整個袋子貼在外箱。
記得三份都要貼牢喔!不要使用霧面的那種資料袋, 會導致條碼刷不出來很麻煩的。

第七步、寄出包裹

貼好郵寄單的包裹, 拿到郵局/包裹站/投遞點等地方直接寄出, 不需要額外付款;
但是建議寄出之後要保留郵局給你的寄出憑證, 以免未來包裹不見甚麼的無從追蹤。


有沒有很簡單呢 : ) 有需要的朋友自己試試看吧~~
如果想要知道自己的包裹在那裏, 也可以從網站上查詢到喔!

1) 包裹在德國境內, 尚未到中轉公司

follow 1
登入網站後, 在B3 頁面, 找到想要查詢的包裹, 直接點選該包裹的「發貨單號」, 就會連結到DHL的追蹤業面, 上面有這個包裹的運送資訊。

 

2) 包裹已到中轉公司
follow 2

如果B3頁面顯示包裹已經被送達, 表示這個包裹已經到中轉公司手上, 等待被處理之後就會寄出。
通常一兩天左右會被送出, B2頁面的狀態會更新為「易優已發貨」, 發貨號欄位也會出現一組號碼, 這組號碼就是包裹的國際段追蹤碼,除了直接點下去可以連結到 DHL 頁面, 也可以手動複製後到網頁上查詢。
DHL查詢網址 http://www.dhl.de/en.html
但是記得一定要使用這個網站喔!因為台灣DHL是DHL Express, 系統不一樣, 從台灣DHL是查不到這個包裹的。
大致上是這樣, 如果有問題, 歡迎在底下留言提問, 我會盡量回答的。


54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您好,請問按照您這邊提供的好訊息,假設是我在網站上訂東西,我就可以直寄中轉公司,然後上他們的網站註冊,東西就可以寄回台灣了?~~ 如果我的東西是兩公斤內的物品,我的國際運費就會是 19歐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是的, 但是順序有點不一樣; 你要先註冊拿到單據之後, 才能寄到中轉公司喔!
      而且 2kg 以下是 21歐元拉!

      刪除
  3. 好的~! 謝謝你的說明~ ^__________^

    回覆刪除
  4. 您好,請問您有用此管道寄送包裹結果包裹泡水的經驗嗎?我現在不知道該如何處理,不知道您是否有相關經驗可以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泡水!!你是寄到台灣嗎?我沒有聽過寄到台灣的包裹遇上泡水呢!一般來說台灣郵政系統蠻可靠的。
      遇上泡水的話, 建議跟他們客服連繫看看, 不過照片甚麼的證據都要留起來比較有機會求償成功喔!

      刪除
  5. 按照你的分享,我使用"後送行李"將德國的行李寄回台灣,已順利到達。
    其實後送行李跟一般包裹在易優包裹網上的寄送流程完全相同,只是我自行標註"後送行李"的字樣在收件人及發票單上,免稅額就可以提高至2萬元。

    注意事項有
    1. 收件者跟寄件者皆為同一人,要跟機票同一人,請行李抵達不可比人早唷!
    2. 包裹單上收件者後方註記"後送行李",並將"班機號碼、抵台日期、護照號碼及姓名"寫在"發票單"上。
    3. 入境台灣時,走紅色報關櫃檯,並留下後送行李件數、內容物及預估價值。
    4. 可使用查詢包裹進度的DHL網頁中CKxxxxxxxxxDE(中間數字有9碼)的包裹編號至台灣郵局"國際包裹郵件查詢"中查詢包裹進度
    5. 若你的行李沒被抽查,則會直接送到你家。
    若有被抽查,其中有一關為"海關查驗",過了之後會顯示是否課稅,查驗後,也會直接透過郵局送到家裡唷!!

    這真是超方便的,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另外,台北松山關人員提醒若後送行李與稅單一起送來,若你沒超過免稅額20000元,就千萬別簽收包裹,請郵差帶回去,並跟他說你要跟海關"議稅",不過我沒遇到過這樣的情形,所以就沒辦法分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忘了附註,其他後送行李的注意事項請大家自己去查囉!!基本上寄舊品比較不容易被課稅也不容易有爭議!!

      刪除
  6. 挖~~真是太棒了 感謝你詳細的說明哪!!
    實在太有助了 ^^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你好 ,請問,因是自助故無法在德國境內匯款 ,請問可付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付現可以吧....不過就要自己送包裹&錢去倉庫囉~
      公司在 Sulzbach(Frankfurt am Main周邊)
      我也不是老闆, 建議直接與該公司聯絡吧!

      刪除
    2. 或是你找找看網路上有沒有代付款的囉.....(我沒辦法喔~)

      刪除
  9. 想請問一下Lotte&DHL在一起的那種店可以投遞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可以吧!只要有收件的都行~~

      刪除
  10. 你好:
    想請問可以先列印好單據但是大概相隔一個月之後才把寄件品拿去郵局寄送嗎?
    因為想要以後送行李的方式運送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包裹單三個月以內都有效, 所以應該是可以的 : )

      刪除
    2. 謝謝你的回覆 :) 我還有一個小問題,假設我有多個包裹要寄,重量是以累積的總重計算或是單包分開計算呢? 因為這樣價錢會有些差距 謝謝 :)

      刪除
    3. 當然是每個包裹計重....跟台灣寄包裹一樣的, 一個包裹一張單一個價錢囉!

      刪除
  11. 請問包裹有被海關重驗貨 他會通知你被沒收什麼東西嗎

    回覆刪除
  12. 感謝阿皮的分享~~ 我也分享一下~~
    我印出的海關申報單沒有條碼,所以,我就用有點霧面的講義夾袋子裝了(因為有很多現成的)。其它二張單子都有條碼,而且,是合併在一張橫式A4,上面註明"不要裁開"。
    *****很重要的一點*****運送台灣最多只能20公斤(我沒看到有這條規定)。若您輸入的總重超過,則無法勾選寄送方式。我全家裝了十幾箱,都是將近30公斤,才開始上網登記,一直無法勾選。打電話問好久才知道。全都拆開重裝。
    我在家中電腦上登入,但沒登出。出門繳錢後,無法用手機上傳繳費憑證,請家人用家中電腦也無法上傳。後來將二台都登出後,再由一台登入,才能上傳。
    中轉公司說,如果是舊品,可以寫used xxxx。若很雜,就大致分類一下。一份單子也只能填5項而已。

    回覆刪除
  13. 若您想預約取貨的話,得上網登記數量並付費(不受理信用卡)。

    回覆刪除
  14. 若您的箱子很多,也要留意。我把我家附近小郵局中的貨物架塞滿了,他請我將其它的送到其它郵局去。還好是朋友開車幫忙送(非常感謝),否則我一定無法在回國前將貨交寄完。若您沒經驗,最好多預留一些時間處理這些事,以防突發狀況。

    回覆刪除
  15. 請問兩張詳情單都是要貼箱上嗎
    還是一張貼一張保留的>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詳情單是兩張折起來之後, 裝在袋子裡, 袋子年在箱上; 樓下朋友說得沒錯喔~

      刪除
  16. 我的認知是~~
    海關申報單沒有條碼,要用袋子裝,再黏在箱上,因為海關要拿下來看。其它"二張"單子都算是A5的尺寸,有條碼,而且,是合併在一張橫式A4。右半部是告訴DHL把貨寄到中轉公司的倉庫,所以收件住址是德文;左半部是告訴中轉公司把貨寄到最終目的地,所以收件住址是中文(若是寄到台灣)。反正,把整張A4直接貼上去就對了。記得條碼的部份不要被膠帶黏壞了。否則條碼機無法讀,工作人員得自己用手打編號(您的貨有可能因此受到比較特別的待遇)。

    回覆刪除
  17. 為了秤重,我買了一支德製名牌的電子秤。寄的貨在郵局秤重是OK,但隔幾天,中轉公司email給我,說超重,要補錢,還說他們的秤每天校正(他們不是說DHL斤斤計較嗎? 怎麼變成是在中轉公司出問題?)。但我已回到台灣,德國的戶頭也關了,偏偏台灣人無法用「支付寶」付費(即使戶頭內有錢),只能透過銀行轉帳…。對我來說,真得非常非常麻煩…坦白說,我感覺非常不舒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的包裹很大, 有時候POST的秤面比較小, 會秤不太準。你也可以堅持要求他覆秤, 然後拍照給你看囉~~ (以前為了預防這種事情, 我都抓得很寬, 不要裝得剛剛好。)
      補錢的部分...問問看還有沒有台灣的同學能幫你轉一下吧!祝你順利了~~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8. 您好:
    我只有收到一張中文單和兩張詳情單~並沒有德文的境內單ㄝ?!!
    怎麼會這樣??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路是顯示''中文境內單'',一張A4的紙,是否是你所謂的左半邊中文單,右半邊境內單,中間有分隔線?

      刪除
    2. 請問這張中文境內單是否就不用文件袋裝起來,直接貼在包裹上?

      刪除
    3. 我的認知是,箱子上所需要的紙包括:
      1. 收件者為中轉公司在德國的倉庫。這是德文字,是給德國郵差看的。這是直接貼在箱子上的。
      2. 收件者為大中華地區的人(也許是您自己或您的朋友)。這是中文字,給華人郵差看的。這是直接貼在箱子上的。
      3.給海關官員看的報關單。這是英文的,要用透明的塑膠袋子裝,然後貼在箱子上。他們會拿下來核驗箱中的物品。
      上述1與2在我寄的時候是合印在一張A4紙(未來或許會分開印,不確定)。
      Good Luck!

      刪除
  19. 我想請問如果包裹被退回,但我人已經回台灣了 要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問題有點攏統, 是因為包裹出德國才被退?還是到了台灣被退?還是.....?我也不是中轉公司的人, 建議直接與中轉公司聯繫, 然後付點費用請當地台灣同學會的同學協助處理。
      祝你好運~

      刪除
  20. 當初我也擔心這類的事,我不知別人如何做。我的住址是寫朋友的。
    或許您可以打電話問中轉公司,相信他們很有經驗。祝 好運!

    回覆刪除
  21. 感謝分享!
    請問列印出來的中文住址還能更動嗎?(例如將“台灣省台北市”中的台灣省刪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喔~~我也都會這樣做, 而且我也還會再貼幾組繁體中文的地址在各個面上, 以免過程中碰水或是破損寄不到。

      刪除
  22. 謝謝你的分享啊~ 我剛到德國不久, 也在想寄件回自己家的事, 在網上朋友推薦了你這個blog給參考, 而見大家也一直有在問你問題, 即是這個網站仍運作中!! 真的很謝謝你詳盡的介紹, 但我要寄回香港, 不是台灣, 要再細看一下才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好像也有提供服務~祝你順利囉

      刪除
  23. 請問如果我要寄的總重量是20公斤,但因為箱子不夠大而拆成兩箱裝,都同時寄,這樣是得兩箱分開算費用,還是可以算一次的總和重量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4. 哈囉~
    我想請問一下,我今天有下訂單,貨款也已核准,但是下載的文件檔案,雖然有 3 頁,但是只有中文單、詳情單 (有 2 張一模一樣),並沒有德文的境內單,請問這是否為最新的形式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5. 請問如果我再Amazon.de訂購東西要寄到他們轉運站~~那有地址嗎?他們怎麼會知道我有寄東西要轉運?

    回覆刪除
  26. 請問一下 在选择物流渠道這一步 我沒有辦法選擇運送方式 這樣要怎麼辦?

    回覆刪除
  27. ^^" 請問你還在德國嗎? 是否有在幫忙做代收轉寄的服務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8. 這個真是便宜多了,用DHL德國到台灣運費要多一半的運費,貴到坑人啊!1公斤不到就近一千元台幣!

    回覆刪除
  29. 你好:
    我目前在雷根斯堡
    我的朋友要我幫他寄油漆,請問可以寄嗎?
    另外如果從德國買工具寄回去台灣會被課稅嗎?
    我可能會festool 的工具,單價比較高

    謝謝

    回覆刪除
  30. 請問
    如果從德國寄安瓶回台
    可行嗎?
    謝謝你

    回覆刪除
  31. 我是新手打算從奧地利寄包裹回台灣
    , 誰知道怎麼樣寄回台灣最划算? 寄包裹都要印出的海關申報單?
    海關申報單要怎麼印出?
    請問大家 能告訴我嗎?謝謝!

    回覆刪除
  32. 請問最低是多少重量可以寄送?
    想請家人幫我寄東西回台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