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書] 愛因斯坦的太太-百年來女性的挫敗與建樹

愛因斯坦的太太-百年來女性的挫敗與建樹




作者:安茱兒‧蓋博/著
原文作者:Andrea Gabor
譯者:蕭寶森譯
出版社:智庫
出版日期:1997年02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9553823
裝訂:平裝


博客來連結


書中介紹了五位生活於1900年左右的女性,
那個時代,儘管女性已經漸漸開始工作,但職場上仍有許多不公平之處,
這五位女性的共同點是,他們擁有不遜於男人的能力,
但她們的一生仍循著傳統女性的路:出生、成長、結婚....。
卻各自有不同的「結局」:
有人受限婚姻與先生,失去實現自我的機會,抑鬱而終,
有人認為要做好輔佐、支持先生的角色,而成為一個配角,生前從未得到應有的認同,
有人堅持不與先生做同樣的工作而失去許多機會,卻也怡然自得,也跟先生成為事業夥伴
有人獲得先生的鼓勵,也憑藉自身的努力成功的兼顧了家庭與事業。

作者並非一味的強調女性主義,肆意抱怨,認為婚姻會損害女人的事業等,
而是提出另一種思維,提醒所有的女性,特別是有能力的女性,
婚姻除了是一個獲得支持、組成家庭的方式,
還可能或多或少包含著一些對於自身事業的妨礙,
:嗷嗷待哺的孩子、長不大/脾氣不佳/忌妒妳才情的先生。



女人真的「需要」婚姻嗎?
------------------------------

坦白說, 這本書對我來說有一點點枯燥,
可能是因為我對書中所舉的四位女性認識不深,
另外就是,書中用了很多人名且並非常見的外文名字,我對此向來有點障礙。

不過這本書仍然促使我思考了許多:同樣一個年代,相同有才華的女人,為什麼有如此不同的命運呢?
我想除了明智的選擇適合的另外一半外,自己對於理想的堅持與努力也同樣重要,
再來就是如何與另一半、與孩子溝通,取得工作與家庭上的平衡,也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同時兼顧家庭與事業,並不是不可能,只是需要多付出一些精力與智慧,
但我想,這是值得的,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