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書] 收視率萬歲──誰在看電視?

收視率萬歲──誰在看電視?作者:劉旭峰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06年03月1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108140
裝訂:平裝

博客來連結



這本2006年出版的書, 其實並不算是新書,

但是到了2012年的今天, 大體上電視新聞生態的改變、進步並不大,

所以還是蠻值得一讀的。

大家常常在提「媒體亂象」, 有沒有人真正思考過其中的原因呢?單純的批評新聞從業人員沒有道德、唯恐天下不亂是最簡單的方式。另外一些人可能會聯想,收視率會直接影響到電視台的生存,也因此影響到新聞的內容,所以結論是新聞人沒有節操,被收視率牽著跑;但背後的因素,包含為何腥羶色的新聞往往是最高收視率的片段?究竟是哪些人愛看這些新聞?台灣大多數人口都是這樣的嗎?

這本書從收視率的計算、甚麼樣的新聞收視率最高、收視率如何影響新聞台、新聞人如何透過手段操綜收視率進行了詳詳細細的介紹,肩或穿插著一些新聞台的小事件,例如衝動報導未經查證的新聞造成的荒唐事件、柯賜海事件、狗仔文化、電視台的政治化、電視台與報業的愛恨情仇等等。書的內容很豐富,而且或許因為作者擔任新聞製作人多年, 文筆生動, 整本書讀起來不失趣味卻又能讓人有些收穫。

其中我覺得最有意思的一個地方是, 收視率影響電視台的內容是古今中外皆然的, 但為何台灣的新聞台似乎特別的「無聊」、「無恥」以及狹隘呢?作者提出的想法我很贊同:台灣有太多太多的電視台、太多太多的全時段新聞台了, 這樣一個過分競爭的環境, 會讓電視台短視近利, 不願意追求高品質的內容, 畢竟在惡性競爭下, 單位收視率的價錢降得太低, 較少數關心環保、國際新聞的觀眾, 無法養活所謂較為「優質」的電視台。

另外, 作者在最後也提到一個很有意思的角度:為什麼我們要這麼認真的看待新聞報了甚麼呢?其實台灣的新聞台早就娛樂化了, 大家只是在那短短的幾十分鐘內, 披掛著「關心時事」的外衣, 實則上也只是在追求感官上的刺激, 追求窺視他人的快感罷了!何況, 這些新聞, 過了三年五年也不會存在在大家的記憶內的。然而, 這個看法我抱持著些許的反對意見, 因為我認為, 如果新聞上總是報導醜聞、弊案、搶劫, 一來大家人心惶惶, 不願意相信他人, 這對社會發展並非是有利的, 另一方面, 有一部分的人可能因為看多了這樣的負面新聞, 而認為「有這麼多人這樣做(壞事), 所以我也可以」, 更不要說可能會對於價值觀尚未發展完整的青少年有多少負面影響了。

但值得慶幸的是, 隨著電視數位化/MOD等的普及, 或許將來消費者可以僅僅買單自己想要的電視台甚至節目, 透過這樣的機制鼓勵認真製作節目的製作人, 淘汰以抄襲、誹聞等等為主的電視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