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書] 35歲前要上的33堂理財課

35歲前要上的33堂理財課 作者:曾志堯
出版社:易富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695708X
裝訂:平裝

博客來連結

淺顯易懂的理財入門書,可協助任何人建立最基礎的理財觀念

這本書我自己是歸類於工具書,所以心得大概會比較像書摘, 基本上就是紀錄一些對我有觸發的片段,其他也有很多有用的觀念, 但可能我不太贊同或是是已經知道的就不再列入。

但基本上我蠻推薦這本書的,因為作者寫得蠻前顯易懂,書本身也不厚, 花個幾個零碎時間應該就可以看完,深度或許不夠, 但是建立一個還算完整的理財架構應該是足夠的。

這本「35歲前要上的33堂理財課」裡頭很多建議都是老生常談了, 像是理財要有目標、收入-儲蓄=支出、買保險的雙十策略等等,我也就不再多說。 以下是幾個我覺得蠻好的段落:
1. 理財致富的關鍵在於你有多好的情緒控制(EQ)能力,而非你的智慧(IQ) 投資理財說穿了就是一連串的決策,資金要放在甚麼項目、賺了要不要獲利了結、賠了要不要停損, 作者提出了一個很棒的說法「在積極中維持理性」。 決策具備的原則則包含:不要太在意行情趨勢、長期投資才是價值
2. 學會剖析自己,認清自己能夠承受的風險程度以規劃自己的資產配置
3. 相信自己的判斷,但要靈活變通
4. 每天記帳、每月整理、每季檢視投資狀況、每年檢視資產配置
5. 計算負債比例:負債金額 / 收入 = 負債比率, 控制非住房負債低於28%以下、總負債低於36%

開始工作剛滿一年不久,開始記帳則是剛滿一年,期間也斷斷續續做了些投資, 記帳的確對於支出的控制有所幫助,但是對於整體財務狀況的幫助則有限, 因此打算開始參考書上提供的方式填寫個人的財務報表, 希望能夠更清楚的管理自己的財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